愛彌兒由每天例行的生活作息中,逐漸養成幼兒
  • 1.

    生活自理

    (穿脫衣鞋、鋪桌巾、摺棉被、整理自己物品…等)
  • 2.

    環境照顧

    (掃地、拖地、擦桌子、參與教室/校園環境清潔…等)
  • 3.

    生命照護

    (種植、澆水、飼養動物、協助弱勢幼兒…等)
  • 4.

    品格陶育

    (生活禮儀、樂於助人…)

  • 生活教育是一種深根的教育,學齡前階段的幼兒身、心理的發展可塑性高,愛彌兒將生活教育當作潛移默化的影響而不是強勢的教導,從生活情境中指導幼兒養成自理、遵守生活常規及適當的社會人際互動的能力,以協助幼兒發展健康的身體與和諧的人際關係。生活教育不分大事或小事,通常從生活中的小瑣事,讓孩子覺得自己可以動手做,一點一滴累積經驗與能力,要培養孩子有成熟的技巧,需要一連串的精細動作來累積,越容易上手的事,孩子也較容易獲得成就感。校園裡的生活教育不能照表操課,也沒有實施的進度,就是一種隱含在生活中的機會教育,從情境中找機會教育孩子,若刻意為了某些教學目標而不斷說教,反而會難收其效。

    愛彌兒的課程觀


    愛彌兒的課程觀為有機典範,視課程為課程參與者的自我建構,而非傳統教育中的單向傳遞。因此,課程的定義為幼兒園中師生所共同創造的教育活動中,幼兒所建構的經驗總稱。而我們的課程目標,不僅包含重要的基本能力,亦包含幼兒個別化的特色能力發展。 在此前提下,愛彌兒的課程內容揚棄舊有的「片段、孤立與簡單」的課程發展,朝向由幼兒自我組織、脈絡化的非線性模式萌發,在師生共同營造的環境中,共同創造浮現。學習成果的評量,也基於課程為「課程參與者共同經驗形塑」的課程觀點,強調多元觀點的評量訊息搜集與解讀,而也基於認同課程為「幼兒自我建構」的觀點,尊重個別化的目標與表述方式。
    愛彌兒的
    課程特色

    一、以「探究」為核心的學習歷程。
    我們看見幼兒對世界的好奇,也深信中其一生所必備的重要能力,如認知層面的訊息搜集、統整訊息與解決問題能力;態度層面的好奇、樂於學習、積極自主;技能層面的運作操持、合作協商與溝通互動等,皆可環繞對環境的探究而進行。據此,愛彌兒的課程以「探究」為核心,建構豐富並具探究邀請訊息的環境,引發幼兒自主探索,尋求有意義的方案,續接以專注學習興趣,獲得前述之認知、情意與技能層面的各項能力。

    二、對幼兒經驗的整體關照。
    我們認為幼兒的經驗俱有不可分割性,且應加以全面關照。是以,學習不可僅侷限在認知層面,應關注幼兒生活經驗的完整。而在幼兒階段,生活自理可作為自我獨立與自主的基礎,唯有生活教育的前提下,方能建立幼兒的自信與自理能力,作為後續學習與發展的基石。此外,我們重視幼兒園內所有能影響幼兒經驗的設計,舉凡整體環境的生態規劃、永續與健康意涵的食材提供、飲食調配、園內所有工作人員對幼兒的回應與幼兒間的互動等,均加以深究其對幼兒的影響與意義,期待以回應對「幼兒經驗的整體關照」。

    三、積極回應個別化學習需求。
    建構主義為愛彌兒教育機構的課程取向,我們深信學習的收獲,來自幼兒自我建構,而非可由外界所型塑。課程經驗應是個別化,每個幼兒均應被接受以不同的步調進行學習,也應在學習的內容與方式上,獲得選擇上的自由與支持。因此,愛彌兒的課程跳脫傳統教育中,聚焦於團體共同活動的窠臼,關注幼兒的個別經驗建構。因此,個別化經驗的提供,如,提供大量的個別學習機會、尊重幼兒的學習選擇、因應幼兒學習特質調整學習目標、步調、評量項目與形式,為我們極為重視的課程特色。

    四、強調正向積極的社會能力養成。
    課程為整體社會脈絡之一環,幼兒在課程中所涵養的能力,應可使其能與社會運作吻合。我們期許未來的社會,能展現更多的正向能量,因此,在課程運作過程中,我們重視正向積極的社會能力涵養,如,鼓勵幼兒適切的情緒表達、提供機會讓幼兒得以積極參與的團體與小組活動、以正向思維與幼兒討論生活事件、以多元觀點與幼兒討論衝突事件等,期待愛彌兒的孩子不僅能獲得社會能力,更能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。

    五、在潛移默化中涵養「尊重與關懷」的情操。
    在愛彌兒,「尊重與關懷」是重要的議題。尊重與關懷的對象不僅包含人,也涵括對環境中的其它物種與生態系統。然而,尊重與關懷情操,並非單由外顯的課程所能達成,潛在課程的成效更令人期待。因此,在愛彌兒的課程中,我們並未刻意企劃的「關懷活動」,而是在情境中,隱含「尊重與關懷」。如,在人際互動層面,營造園內尊重關懷的氣氛,所有成員,不論成人或幼兒,均應彼此尊重,並且能在日常生活中,學習表達關懷;在學習環境層面,情境佈置與學習素材的選擇上,大量自然與環保材料,將讓幼兒身處自然美感中;在日常生活中,採用生機飲食,並與幼兒討論,此作為對大自然的意義,藉此讓幼兒感受自己與生態系統間的關聯。在潛移默化中,涵養幼兒「尊重與關懷」的情操,為愛彌兒課程運作的原則。

    愛彌兒的課程實施


    為實踐課程理想,我們的課程架構包含學習區探索、方案探究、生活教育、早期英語體驗與美感涵育等。以生活教育奠定幼兒自我照顧之基石,並以「探究」貫穿所有課程經驗。幼兒於豐富多元的情境中,在學習區探索、生活事件、語文閱讀、藝術探索活動中,萌發探究興趣、尋求欲解決的問題,透過實際的操作、獲得問題解決的能力與領域知識。
    愛彌兒的
    學習區與
    方案探究

    學習區的學習觀點
    愛彌兒的學習區之設立目的,在於提供幼兒探索的情境。我們重視個別化地學習經驗,也相信個別化的學習,應透過「自主學習」來達成,而「自由選擇」則為必經的途徑。學習區的設計,正足以回應此種需要。然而學習區的情境,需精緻且具「邀請參與探究」的特質。學習區的物理環境,不僅必須「豐富」,且必須「多元」。前者係指素材數量龐大,但引發的活動未必能展現幼兒的學習特質,後者則指素材的學習目的具差異性,引發的活動能回應幼兒個別需求。 而在學習區運作上,人與人之間亦為重要的情境因素。我們重視細緻且不著痕跡的鷹架。物理環境、生活事件、師生互動與同儕互動,均可成就鷹架的效果。但這些引導探究的作為必須是細緻的,所有的暗示,除須思維當下幼兒的表現作出回應,也應為後續長期的探究活動,預留伏筆。換言之,學習區探究活動,不僅包含個別化學習的功能,亦能引發出探究的能力。

    方案教學
    方案為培養探究能力的重要方法之一。在愛彌兒,方案的萌發的時機與形式相當多元。數個方案可以同時出現在教室內,也可能某段時間中,教室中沒有任何一項方案正在進行。因為我們同意Kilpatric 的方案觀點:方案起源自學生對於問題解決的關注。因此,唯有當幼兒萌發問題解決的興趣時,方案的萌發始具備意義。而基於興趣的前提,方案的參與人數,自然也會呈現多元的形式。正如同Katz所言:數位幼兒可共同探究方案,雖僅一個人也可以成就方案的探究。在愛彌兒的幼兒園中,小組與個人形式,都同樣受到鼓勵。 如同萌發時機與形式上的多元,愛彌兒在探究主題與情境上也同樣自由豐富。在愛彌兒,方案可能萌發與探究於任何情境,可能在學習區中,亦可能發生在校園中的任何角落:戶外遊戲場、藝術教室、菜圃、沙坑、圖書室,甚至是穿梭在幾個場景間。各種探究主題也因著幼兒興趣的不同,而呈現高度的變異性。 方案的萌發形式、時機、情境與主題多元,而後續的探究歷程,更具有個殊性。每個方案的探究歷程均有所不同,進而出現不同的樣貌。但不論探究的歷程為何,我們認為方案應包含幼兒的實作經驗、探究的歷程、經驗與能力的累積與對幼兒有意義的結果。過程中的探究引領,需要教師的精緻佈局,在幼兒既有的表現上分析出概念與能力的發展狀況,配合探究議題的領域知識概念層次,於教學情境中,部署有利於幼兒概念進一步萌發的資源,滋養方案的進展。

    課程本位取向之動態評量
    愛彌兒採課程本位之動態評量,評量取向有二:一,植基於課程內容,二,期許幼兒於鷹架過程中的成長。 愛彌兒的課程主體為幼兒,因此重視幼兒於課程中主動建構的機會,因此,課程為參與師生共同交織而成的產物,具有獨特性。在評量的過程中,我們檢視每個班級與每位幼兒所歷經的課程,分析其所賦予幼兒的經驗,作為評量的內容依據。此外,在教學的歷程中,我們隨時檢視與分析幼兒的概念與能力發展狀態,給予進一步地引領。這樣的歷程不斷重複,不僅可確認幼兒的能力與技巧的現有狀況,也能在此過程中,佈局提升幼兒能力的教學作為,引領幼兒的進一步知識與能力發展。 整合上述兩種取向,愛彌兒的評量過程中,教師需檢視幼兒所經歷之課程,並隨時分析幼兒之概念與能力發展狀態,提供合適的鷹架策略,讓評量與課程進展交織並進。

    早期
    英文
    體驗

    「堅持母語的重要無可取代」


    愛彌兒認同學齡前是各種發展的關鍵,是打好各種學習基礎(林麗卿、邱蓮春等人,2005)前提下,主張孩子的外國語言學習基於母語的發展;許多過內外語言學家及教育家呼籲,母語對第二語言學習的重要性(張湘君,2003;吳信鳳2004; Tabors & Snow, 1993)。愛彌兒幼兒園認同母語的價值與重要性,提供學齡前幼兒早期英文體驗,早上學習區時間孩子以自己熟悉的母語學習,容易幫助了解背景知識與概念,有助於孩子下午的英語學習(45分鐘早期英語體驗),自在的課堂氣氛,幫助孩子在學習英文時降低焦慮感,產生對英文學習的信心,並有助於孩子對自身文化的認同。

    「透過兒歌、韻文及繪本感知音韻」


    語言分為口頭語言與書面語言兩種形式,近年來,讀寫素養(literacy)成為語文教育最終培育的目標。愛彌兒的早期英文課程在於幫助幼兒發展早期英文讀寫素養,利用傾聽、說話、閱讀、詩歌、韻文、故事、書寫經驗等策略,讓幼兒在幼年時期開始培養讀寫的興趣;透過豐富的語言和文字環境,利用幼兒的生活經驗與相關的背景知識,培養孩子主動探索文字、有意義地累積「字彙」和「句型」充滿動機與具備思考力。

    「以幼兒教育為本,做多元文化的接觸」


    愛彌兒早期英文體驗提供孩子豐富的雙語環境,讓孩子走進充滿童詩韻文海報、語言經驗圖表、各種表徵符號及中、英文繪本的學習環境,為幼兒提供接觸外國語文的機會,藉此豐富他們的語文經驗及擴展對不同語言文化的接觸和認識,以幼兒教育為本質,而非以語言學習的角度進行教學。